北京大学刘剑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


2017年12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剑教授在求实楼CC401报告厅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今日化学之理论和计算化学》的讲座。讲座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游东宏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应少明与相关专业师生共一百多名。

根据中共宁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的工作部署,宁德师范学院有关部门积极联系,邀请到了刘剑教授前来讲学。刘剑教授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分会优秀博士后奖,是唯一的亚洲博士后。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并加入北京大学。2015年获得中国化学会唐敖庆理论化学青年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动力学和统计力学。

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计算机模拟已经成为新的“实验”手段。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理论和计算化学在现代化学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刘剑教授在讲座中回顾理论和计算化学的历史,并描述其当前研究内容的概貌,接着介绍电子结构理论,化学统计力学,和化学动力学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一些重要实例和进展。最后为感兴趣的学生们给出一些建议。讲座结束后,刘剑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刘剑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应少明 供稿)